close

Statue_of_Sherlock_Holmes_in_Edinburgh

圖片來源:wiki

福爾摩斯探案全集

作者:亞瑟‧柯南‧道爾

出版社:臉譜文化

出版日期:2006年05月18日

 

今日M走的是推理懸疑小說路線~

要跟各位介紹的是推理小說中的經典"福爾摩斯",

以及改編自小說的英國電視影集"新世紀福爾摩斯"

K:我個人年輕的時候比較喜歡"怪盜亞森羅蘋",可能是因為我小時候很崇拜"廖添丁"…

(謎之音:你比較像北賊七~~~)

 

《福爾摩斯探案全集》

福爾摩斯系列小說的名氣,我想已無需要多加贅述,

一本在19世紀出版的書籍(4個長篇、56個短篇探案),熱潮能夠延燒迄今,魅力依舊不減,就知道它受歡迎的程度。

小說以華生醫生為第一人稱。華生在協助福爾摩斯辦案的同時,詳實記錄整個案情發展,

在The sign of four(四個人的簽名)時,華生告訴福爾摩斯:『...我甚至將整個案子編成了一本小冊子,並且加了一個極奇妙的名字--暗紅色研究』

福爾摩斯翻閱之後卻不以為然,並且提出批評,導致華生有點不悅:『他似乎要我記載中的每一行字都集中在敘述他的特殊能力,在我與他同住在貝克街的這幾年裡,我不只一次看到了我的同伴冷靜嚴肅的外表下所藏的虛榮心。』

讀者透過華生的視角,了解所有推理過程,也更貼近福爾摩斯--這位偵探界無人能出其右的鬼才,在作者柯南道爾的描寫之下,栩栩如生,彷彿真有其人。

福爾摩斯在小說中的居所--貝克街221號B座,早已成為觀光景點-福爾摩斯紀念館,多少書迷紛至沓來,想要探尋偵探與醫生的蹤跡。

書迷瘋狂的程度甚至讓福爾摩斯死而復生,柯南道爾認為書寫福爾摩斯佔去他大部份的時間,於是在"最後一案"中將他賜死(也就是電影版福爾摩斯3(小勞勃道尼)與死敵莫里亞蒂教授雙雙跌落瑞士山區的瀑布中)

結果是世界各地的書迷群起抗議,成立福爾摩斯不死會,抗戰了8年之久,柯南道爾才終於願意讓福爾摩斯死而復活~

K:"福爾摩斯不死會",那就活標就好了~~~

 

 

《新世紀福爾摩斯》 

改編自福爾摩斯探案全集的"新世紀福爾摩斯(Sherlock)",

是英國BBC出資製作的電視劇,顛覆故事的時代背景,

從18世紀拉到現代21世紀,劇中角色開始拿起手機、使用電腦等科技產品,

連華生都改經營起blog。

由於拍攝手法相當精緻,每集90分鐘的劇情緊湊毫無冷場,

也因此創下極高的收視佳績,並抱走許多大獎。

K:只不過也拍太久了吧,跟陰屍路一樣有拼…等到蹺腳髯嘴鬚(雖然不是這樣用滴…)

File:Sherlock titlecard.jpg

圖片來源:wiki

 

 

跟台灣的長壽連續劇不同,新世紀福爾摩斯每一季頂多3集,

目前僅製作二季,每次看完都有欲罷不能的心情...

第三季還在拍攝中,預計要到2014年才上映

(第一季播出時間是2010年,第二季播出時間是2012年)

平均兩年完成三集,等到花兒都謝了...

 

 

喜愛福爾摩斯的朋友們,五顆星推薦!!!!!

(台灣公共電視曾在週日播出,pps則有收錄一、二季影集)

K:嗯,拍攝手法非常的細膩,跟電影版完全是不同的風格~

 

裡面的演員(夏洛克與華生)都因此紅透半邊天

據情報顯示,飾演夏洛克的班奈狄克·康柏拜區(Benedict Cumberbatch)

後來被大導史匹柏看上,跳過面試,直接演出電影“戰馬”中的一名軍官

可惜出場才沒幾分鐘,就被敵人殺死了(蛤!)

K:因為英雄氣短,所以不用面試…我演也可以…

(謎之音:如果史匹柏有拍廖添丁傳,一定免面試讓你演白賊七...)

 

 

而飾演華生的馬丁·費里曼(Martin John C. Freeman)

則因身高優勢?接演哈比人三部曲中的...哈比人

K:嗯,那我應該也有!

 

 

班奈狄克·康柏拜區  飾夏洛克 福爾摩斯,外型瘦高、天賦異稟、個性孤僻、冷漠自傲、講話一針見血,如連珠砲般一長串的推理論述,飾演起來毫不費力!

新福爾摩斯  少了煙斗、偵探帽的招牌標記,講話更毒、朋友更少,想扁他的人更多... 

K:想扁我的人也蠻多的…看來我會紅 !

File:Benedict Cumberbatch filming Sherlock cropped2.jpg

圖片來源:wiki

 

 

馬丁·費里曼  飾華生醫生,在劇中與夏洛克有曖昧的“超”友誼關係,是夏洛克“唯一”且“忠實”的好室友

K:天才 都有一些特別之處~

File:Martin Freeman filming Sherlock cropped2.jpg

圖片來源:wiki

 

K:總而言之,這是一部近期難得一見的大作,個人以為是與陰屍路一樣,列為2010年後,最值得一看的影集!!

M:好,那下一次的特輯,就來寫“陰屍路”囉~

(謎之音:好草率的結尾...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mma Pl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